12月8日,对湘雅人来说,是个有特殊意义、特殊情结的日子。正是在1914年12月8日,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中外合作创办的高等医学教育机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在长沙成立,开启了中西合办高等医学教育的旅程。2023年12月8日,恰逢湘雅医学办学109周年,也标志着湘雅医学办学迈入110周年。

湘雅,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109年来,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相继更名为湘雅医科大学、私立湘雅医学院、国立湘雅医学院、湘雅医学院、湖南医学院、湖南医科大学,时至今日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今天,我们摘选湘雅医学院12月8日大事记,一起回顾湘雅医学院历史上的今天。

1914年12月8日,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成立

在1906年9月创立的雅礼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前身)及1911年9月创建的雅礼男女护病学校(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前身)的探索实践基础上,1914年7月21日,湖南育群学会与雅礼协会正式签订合约,湘雅医学专门学校由此诞生。同年12月8日,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为张孝骞、汤飞凡等首班学生举行开学典礼。12月8日自此成为湘雅医学办学纪念日。

1914年中方代表颜福庆(右起一)、雅礼协会代表胡美(右起二)与湖南育群学会章遹骏会长(左起二)、干事陈润霖(左起一)签订合办湘雅的协议后留影

1925年5月8日,鉴于前十年的良好合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湖南育群学会和雅礼协会反复磋商,决定继续合作办学,并签订了《湖南育群学会 美国雅礼协会合办湘雅的续约》。自1914年12月创立至1925年6月,学校(时称湘雅医科大学)教书育人已10个年头。因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的辞世,建校10周年的庆祝活动不宜举行而未办。孙中山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期间,为在该院实习的湘雅学子题写了“学成致用”的勉词。同年6月,院庆10周年纪念号特刊《湘雅》第二期,刊登了孙中山先生的题词。

1925年湘雅办学十周年纪念杂志《湘雅》及刊载的孙中山先生为湘雅医科大学第五届毕业生题写的勉词“学成致用”

1939年12月8日,建校25周年暨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60华诞庆典

1938年8月,面对日军多次轰炸长沙,师生安全难保的局面,私立湘雅医学院迁校委员会决议赴贵阳办学,开启了西迁之路。1939年8月16日,校董事会公选代理院长张孝骞教授继任院长。为迎接25周年院庆,出版了《私立湘雅医学院廿七学年度概况》,这是研究当时中国高等医学教育虽历经艰难困苦、仍弦歌不绝的重要历史文献。12月8日,举行了建校25周年暨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60华诞庆典纪念活动。

1938年4月22日,湘雅医学院西迁前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前排中)、王子玕院长(前排右起四)、张孝骞代院长(后排右起四)与教职工在长沙湘雅红楼前合影

1944年12月8日,西迁重庆途中院歌嘹亮

由于抗日斗争的艰苦卓绝,办学条件仍然十分艰苦,当时很多人深感彷徨苦闷,亟须一种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精神力量。为此,张孝骞院长广泛发动、多方征集,最后确定了“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院训。1941年6月1日,《国立湘雅医学院院刊》第一卷第二号推出了饱含爱国情怀、具有湘雅特色的国立湘雅医学院院歌及歌词说明。1944年12月7日,因日本的侵略已至贵州独山,学校被迫再迁重庆。次日,时值30周年院庆之际,跋涉在黔川崇山峻岭的湘雅师生在瑟瑟寒风中,激情高唱院歌,“历尽艰难颠沛,壮气直无前”“宏创造 利人天 发扬光大 亿万斯年”的歌声给全体师生无限的前进力量。诞生于战火中的院训与院歌充满着深厚的家国情怀,经久不衰,唱响至今,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湘雅人。

1940年张孝骞院长择定的院训与1941年《国立湘雅医学院院刊》刊出的首版院歌(作词:龙伯坚,制谱:唐学咏)

1948年12月8日,编印《院庆特刊》

1946年,湘雅医学教育系统各成员相继回返长沙。12月8日,全校举行了回返后的第一次院庆。1948年4月,凌敏猷教授接任院长。12月,上任不到一年的凌敏猷院长深感责任重大,有必要总结抗战办学及重建以来的各项业绩,既作为对前任院长和同时代人士辛勤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湘雅人的激励。于是,在12月8日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34周年庆典,印制了《国立湘雅医学院三十四周年纪念院庆特刊》。值得一提的是,该刊封一载有《湘雅院舍配置图》,详细说明了校园、医院及配套设施的布局,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献。

湘雅办学34周年《院庆特刊》及刊发的1948年湘雅院舍配置图

1951年12月8日,湘雅全部回归人民怀抱

1949年9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沙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接管部发布命令:定于9月11日开始接管国立湘雅医学院,至19日全部结束,学校暂属湖南临时省政府教育厅领导,而湘雅医院、湘雅护校仍为私立。1951年1月12日,湘雅医学院、湘雅医院、湘雅护校联合呈函中南军政委员会,要求政府接管湘雅医院及湘雅护校,并由湘雅医学院直接领导。1951年12月8日,37周年院庆日,湘雅医学院奉令全面接管湘雅医院和湘雅护校,正式确立了湘雅医学院领导湘雅医院、湘雅护校的管理体制。

1951年12月8日,在北院小礼堂(现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建筑)举行了院庆及接管医院、护校庆祝大会

1964年12月8日,首任校长颜福庆回校致辞

1964年12月8日,学校(时称湖南医学院)隆重举行了庆祝建校50周年活动。50年来,学校得到了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15年的医学教育成就,为新中国培养输送了高水平、经正规培训的医学人才3160名,相当于前35年的9倍多,还为省内外培育了进修生2117名。值得一提的是,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在首届毕业生吴绍青教授的陪同下参加了院庆活动,并发表了致辞。他说,一九一四年“湘雅”医学院成立,直到一九二七年离开,我前后在长沙工作了十八年。十八年不是一个短时间。我的青壮年时代几乎大部分是在长沙度过的,“湘雅”是我一生从事医学教育工作的起点,长沙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天我故地重来,内心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为湖南医学院办学50周年准备的讲话稿(由复旦大学档案馆捐赠电子版)

1984年12月8日,总结两个35年的成绩

为做好70周年院庆活动,1983年11月24日湖南医学院成立了校庆筹委会及其办事机构。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出版了《湘雅春秋第一集》《湖南医学院院庆70周年科研论文集》《校庆特刊(教学论文集)》《湖南医学院校友录1914-1984》。1984年12月8日,在南院大礼堂举行了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1200余名国内外校友、40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

1984年12月8日,湖南医学院在南院大礼堂举行院庆70周年庆典大会,徐有恒院长以“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三个面向’,更好地开创全院工作的新局面”为题向大会作报告

1987年12月8日,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

1987年12月,经湖南省政府、国家卫生部同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湖南医科大学。12月8日,在院庆73周年之际,举行了湖南医科大学挂牌仪式。罗嘉典教授出任改名后的第一任校长。1988年1月,学校启用新印章。

1987年12月,湖南医学院改名湖南医科大学的历史瞬间(蔡遗生摄)

1992年12月8日,第三附属医院开诊

1992年,对湖南医科大学来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是年7月,学校第一、二附属医院(即现在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同时以高分通过医院分级管理评审,一次验收达标,被湖南省卫生厅授予“三级甲等医院”称号。12月8日,在78周年院庆之际,第三附属医院(即现在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宣布对外开诊。同日,由港澳130多位校友捐赠和第三附属医院共同投资兴建的港澳校友楼奠基。

1989年11月28日湘雅三医院破土奠基,时任湖南医科大学党政主要领导在河西新校区工地合影

1994年、2004年、2014年,院庆活动在10月18日举行

综合考虑年终岁尾长沙天气寒冷等因素,结合具有湘雅特色、承载了数代湘雅人记忆的病栋大楼(即湘雅红楼)奠基仪式是1915年10月18日的历史背景,1994年80周年院庆活动放在了10月18日举行,并沿袭至今。

1994年院庆80周年时在校园中敬立的颜福庆(右)、张孝骞(左)两位老校长的铜像

值2014年百年院庆之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来校视察并题词

2023年12月8日,是湘雅医学办学109周年日。为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守正创新、继往开来,诚邀各级领导、全体师生、海内外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湘雅医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继续支持湘雅发展,为湘雅医学的再次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篇:湘雅医学院战时贵阳办学地点之今夕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