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湘雅三医院移植中心35病区,3位高龄母亲(年龄分别为62岁、58岁、56岁)于九月上旬分别捐肾救子,完成亲属活体肾脏移植手术。母爱和重生的希望随肾脏植入儿身,演绎了一场场感天动地的母子情。

“儿子就是我的命,他如果有个三长两短,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陈母跟病友聊天时这么说。62岁的她是三位母亲中最年长也是最先做手术的,当医生明确地告诉她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且还可能产生并发症时,她毫不犹豫地签了《手术同意书》,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手术台。术后,她还热情地向前来“取经”的另两位母亲传授术前注意事项及术后如何咳嗽可减轻伤口疼痛等经验,给了他们勇气和信心。

目前,3位母亲均已陆续出院,她们的儿子恢复也很顺利,等下一次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就可出院。

据器官移植中心成柯介绍,由于国内肾源短缺矛盾日益严重,亲属活体供肾手术有增加趋势。尽管该手术对捐献者存在诸多风险,甚至危及生命,医生对此类手术的态度也是不提倡、不鼓励,但许多父母仍义无反顾地躺上了手术台,是爱心成就了亲属活体肾移植。所以该中心的医生们决心用最精细的服务、最优良的技术成全这无私的爱。他们齐心协力,成功地完成了一台台传递伟大父母之爱、再造生命奇迹的爱心手术。为了表达对捐献亲属的尊重,把对捐献亲属的损伤将到最低,该中心于2011年7月开始“腹腔镜供肾切取”微创技术,该技术具有手术切口小(由开放切取的15—25cm的手术切口缩小至目前的6cm,且不切断肌肉)、供肾者失血少、术后疼痛较轻、住院时间短、康复快且外形美观等优点。

据悉,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自2001年建科以来,已成功实施了500余例亲属活体肾脏移植手术,为50例亲属供体采用了“腹腔镜供肾切取”技术,且此技术应用比例近年已超过95%,是目前省内开展该项技术最多的医院。

上一篇:吴汉江教授在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会议上作精彩发言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