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卓越医生班(五年制)是为适应国际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内卫生健康服务需求,贯彻落实国家、学校医学教育改革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培养具有较强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富有发展潜能,能参与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而在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中设立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该项目计划着重将德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推进医理工文多学科交叉渗透,完善并实施早期接触医学、早期接触临床、基础-临床融通的器官系统和转化式教学、见习实习融通教学、全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互联网+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等医学领域知识、最新技术、最新方法更新到教学内容中。

每年选拔招收60名学生,分三个班,每班20人,分班报名招生,由三家附属医院全程参与教学计划改革实施及学生日常管理,实行专业学业指导、科研训练辅导相结合的全程导师组指导模式。

一、报名条件

1.满足学校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每位学生只能报考一个专业创新拔尖班。

2.专业要求:全校理、工、医类各专业大类2022级学生均可报名。除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不允许更换专业的学生不能参加选拔以外,其他以理工类(“3+1+2”改革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为化学或生物;“3+3”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科目含化学或生物)被我校录取的2022级新生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3.临床医学五年制大类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大类排名前70%以内,无不合格课程;其他各专业大类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大类排名前10%以内,无不合格课程。

二、时间安排与选拔程序

(一)报名

按本科生院统一要求,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提交,2023年3月3日上午9:00报名截止。报名后需加入指定微信联系群(见医学教育办网站),报名截止后明确地在三个班中选择一个,作为本人的遴选志愿,遴选志愿在面试名单确认后不再接受更改。

请随时关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教育办网站(xysm.csu.edu.cn)后续通知公告,了解后续相关考核面试安排。

注:本方案中所有时间安排,根据《中南大学2022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和《中南大学2022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工作的补充通知》拟定,后续若因特殊原因推迟,则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再调整相应时间,请及时关注。

(二)资格审查

1. 湘雅医学院医学教育办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参加考核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2. 资格审查贯穿招考遴选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3. 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拟于2023年3月10日前在医学院网站公示。

(三)面试名单及安排

1. 通过资格审查的全体考生,需按要求参加由湘雅医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测试。

2. 心理健康测试结束后,根据各班报名人数结合招生计划人数,确定考核面试名单。考核面试名单将于3月15日前公布,并组织后续面试。

(四)面试

1. 由湘雅医学院负责统一组织面试。面试安排现场面试。如因故变更为线上面试时请全体报名学生自行准备好线上面试的软硬件条件(如计算机终端设备、摄像头、话筒、网络、后续通知指定的线上面试软件、线上考试指定的考试软件客户端等)。

2. 面试内容主要包括综合适应能力、中英文语言表达能力、思想品德及心理素质等方面。

3. 面试时间及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五)公示录取

1. 根据面试成绩,结合心理健康测试结果,各班分别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在2022级床医学五年类招收学生数原则上不低于招收总数的2/3

2. 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湘雅医学院网站进行公示。由本科生院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并办理专业转换手续。

3. 卓越医生班录取的学生,需要完成原专业大类要求的一年级第一学期教学计划的全部必修和最低选修学分的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

4. 卓越医生班录取的学生,一年级第二学期将分散安排在临床五年制大类各班学习,自二年级第一学期单独成班安排教学。

(六)工作机构

本次学生选拔工作由湘雅医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学院联系人:于婷,办公电话:0731-82650087

三、其他

1.转出机制: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初和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初,凡是有以下情况者,转出卓越医生班。

(1)必修课一门以上(含一门)不合格者,不含补考后及格者。

(2)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未通过全国英语六级考试者。

(3)受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者。

(4)主动申请转出者。

转出卓越医师班的学生,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初转出的退回原大类专业,第四学年第一学期初转出的转入临床医学(五年制)其他班级进行后续学习。

2.各班简介见附件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202315日    

附件:卓越医生班(五年制)各班特点简介

1.湘雅医院卓越医生班(2201班)特色简介

湘雅医院卓越医生班特色课程主要偏重医学生职业精神素养与临床实践能力相融合的方向,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贯穿特色课程全过程。其中第一学期为早期接触医学课程: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讲座、叙事医学、院史馆、门诊、病房参观等多种形式,建立对于临床医学及医学职业精神的初步认知。第二学期为临床科研早期训练课:学生进入医院中心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参观学习,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如何开展临床科研、如何进行基础科研操作等,初步建立科研兴趣,为今后选择研究方向打好基础。第三学期为生物信息学,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授课,学生学习对于临床科研很有帮助的生物信息学知识。第四学期为实用医学统计学进阶课程,由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授课,内容包括基础统计与软件应用、高级统计学与软件应用、临床研究案例、实验研究案例等。同时本学期还将开始沟通技能学课程,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医患沟通交流能力。第五、第六学期课程为临床思维训练+临床技能操作,由各教研室在见实习融通教学的同时,开展有教研室特色的针对性临床思维训练或临床技能操作训练课,强化同学们临床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使之能具备较强的临床实践技能,临床技能表现优秀的同学可优先选拔进入临床技能大赛校赛选手团队。

2.湘雅二医院卓越医生班(2202班)特色简介

湘雅二医院卓越医生班以医工结合特色课程为主,融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生物医学工程系、计算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医学、工科众多优势学科,以培养具有工科思维和视野的复合型医学人才为目标。医工结合特色课程从第二学年开始,利用每周五下午时间完成,包括信号与系统、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部分、先进制造、机器人、生物医用材料及生物传感、人工智能、计算机仿真技术、图像处理等。师资组成包括研究先进特种功能材料的千人计划专家李明教授、主攻机器人技术的软体机器人创新设计创客空间负责人韩奉林教授等。

3.湘雅三医院卓越医生班(2203班)特色简介

湘雅三医院卓越医生班特色课程总体方向为全科医学。第一个学期课程为湘雅人文与学科介绍,内容包括湘雅文化与历史、临床与基础研究系列、抗疫故事、医学模拟教学、临床技能大赛介绍、各临床专科(学科)介绍、实验动物模型介绍、遗传学介绍等,由我院及医学口多为资深专家授课。第二个学期课程为生物信息学介绍与应用,由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授课。第三个学期课程为临床医学科研与实验技能,由我院医学实验中心教授授课,内容包括实验技术、文献检索、论文撰写、软件应用等。第四个学期课程为医学统计学进阶,由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授课,内容包括基础统计与软件应用、高级统计学与软件应用、临床研究案例、实验研究案例等。第五、六学期课程行社区大卫生理论与实践授课。配备学业导师,对学生早期科研进行训练和指导。每个临床专业课程教研室都为本班制定了专科特色相关的课程,如胃肠外科以手术机器人及减重代谢手术为特色辅助学生的主动见习融通学习。

上一篇:关于申报2023年CMB Open Competition(OC)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选拔2023年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项目候选人的通知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