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附属医院、教学基地、有关部处及实习组:

根据教学计划,我校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含留学生)将于2023年6月19日进入毕业实习。现将实习计划安排如下,请各有关部门遵照实习计划做好妥善安排。

1. 实习时间

2023年6月12日下午3:00 实习动员(湘雅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

2023年6月12日-- 2023年6月18日 集中见习

2023年6月19日 实习医院报到、开始实习

2023年11月27日 统一进行实习单位轮换

2024年6月9日 结束实习

其中2024年2月5日-2月25日为正常轮转实习的春节假期,因考研备考调休的另行通知。

具体实习计划及带教任务见附件1

注:精神医学、麻醉学专业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参照临床医学专业计划由各专业另行制定并报医学教育办备案,实习结束统一安排毕业考试相关工作。

2. 实习医院分配

卓越医生班及留学生的临床实习安排另行通知。

学生分组中,因特殊原因(如少数民族特殊情况等)提出申请获得批准、港澳台学生等全年留在附属医院实习,其他同学均安排附属医院半年与实习基地医院各半年分批轮转,各科室具体轮转安排由附属医院参照附件3轮转计划表制定后,发给各实习生及实习基地医院严格执行。

3. 实习教学要求

(1)实习医院要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实习期间学生必须参加所在实习医院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教育学生关心病人,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强调人文关怀、树立爱伤观念。

(2)各附属医院要根据不同科室的实习目标,组织相关教研室制定实习期间教学内容安排,包括但不局限于小讲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临床操作训练、疑难病例讨论等环节,同时根据教学内容明确各专科的出科鉴定及考核要求。在实习轮转开始前,请附属医院教务部将以上内容通告下属实习基地医院,统一实施。

(3)各实习科室必须在实习生入科前指定好实习带教老师,并通过教学管理部门将带教老师信息通告实习生,各科室必须做好学生入科、出科的审核与登记。

(4)学生在科室病房实习期间,需要在带教老师指导下独立管理病床4-6张,全程参与完成收治新病人入院、诊疗方案制定与实施、病历书写及病程记录、各项讨论操作、谈话及记录、出院、转科等程序,有必要时需要参与完成死亡病例处理等工作。

(5)各实习科室需严格考勤纪律,做好考勤记录,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对于缺勤情况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学生在实习期间应按各附属医院实习带教老师要求按时出勤,服从医院领导,强化自我管理,加强组织纪律性,自觉完成各项自学、集中学习等相关任务。

(6)学生从进入实习开始,要求书写完全病历,内、外科各10份,妇产4份、儿科3份,传染科2份,以实习带教老师签字确认符合要求为准。学生提交的合格完全病例经由带教老师批阅后,由各教研室存档。

4. 实习期间的考核

考核办法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从态度、技能、知识三个方面评价一个学生,按计划实习期间的考核项目分为出科鉴定和出科考试、阶段考核、实习中期临床技能考核、实习终期考试。由实习成绩由出科考核、阶段考核、中期技能考核、毕业考试三个部分组成,任一阶段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实习学分。

(1)出科鉴定和出科考试:由各承担实习带教任务的教研室根据计划要求实施考核工作,相关原始材料由实习专科所属教研室存档,出科鉴定和出科考试的内容及成绩记录在学生实习手册上。

(2)阶段考核:阶段考核由各附属医院联合实习基地统一组织,学生实习过程第12周和36周实习结束时,各安排一次阶段考核,考核内容为考核前12周内的实习内容,考核形式采用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考核成绩由附属医院在全部实习结束统一提交医学教育办存档。

(3)中期技能考核及毕业考试由湘雅医学院根据实习教学进度情况统一安排,各附属医院具体执行。成绩登记为“阶段综合考试成绩”计入学生成绩档案。

(4)学生实习成绩登记: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全部考核合格,实习成绩登记为二级制成绩“通过”,实习结束时仍有实习任务未完成或考试不合格的,登记为“不通过”,待实习任务完成、相关考试补考合格后,实习成绩登记为补考“通过”。

5.其他

(1)实习期间的考研、春节放假、供需见面会等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

(2)实习轮次结束,要求各实院提交全体学生的实习存档表(附件4)。实习档案表如实记录学生实习各科时长、日期、考核评价情况等信息,作为将来为学生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的原始依据。实习档案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存实习所在医院,一份提交湘雅医学院。

(3)缺实习占学科任务1/3以上的学生须按有关规定补足该科全部所缺实习时间。补实习均安排在2024年6月9日后进行,学生需自行向医学教育办提出申请,经批准后通知附属医院安排补实习计划。补实习期间缺勤的不再重复安排。补实习结束后学生凭附属医院补实习证明单到医学教育办补登实习档案表。

(4)其他未尽事宜请各临床学院与实习基地配合医学教育办协调处理。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2023年5月26日

上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23年度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毕业考试补考安排

下一篇:2023级临床及口腔医学五年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