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临床学院、2016级八年制学生:

根据教学计划,我校2016级医学八年制101名学生将于202196日进入临床通科实习。请各有关部门遵照实习计划与实习大纲妥善安排。

一、实习时间

20219615:00,实习动员,地点:湘雅医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地点如有变更另行通知);

202196-912日,集中见习;

2021913日,进入实习;

202294日,结束实习。

期间不安排暑期,寒假按实习周历表安排休假。

二、实习医院

学生通科实习安排在其博士研究生导师所在附属医院进行。部分学生课程教学与实习医院不同的,由附属医院教务部协调在95日前完成宿舍搬迁。

2016级在籍学生101人,其中湘雅医院49人、湘雅二医院33人、湘雅三医院19人。

另:原2015级学籍变更至2016级6人,其中湘雅二医院5人、湘雅三医院1人,随2015级实习计划继续完成临床通科实习以及实习期间各项考核,通科实习完成后由博士研究生导师负责定向实习前的学习计划。

三、实习内容

实习任务计划详见附表一、实习轮转周次安排详见附表二。

四、组织与领导

本科生院医学教育办统筹安排实习计划,宏观控制实习质量;各附属临床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实习计划,指导检查学生实习质量,及时解决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湘雅医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党团组织学习及纪律管理等。

实习动员由本科生院医学教育办统一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由各附属医院教务部教师负责考勤。

集中见习一周按实习计划时间,由所在附属医院统一安排具体内容及考核,结束后按100分制上报成绩,原则上要求平均分趋近85,标准差不小于5。完成并通过全国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的学生,允许学生申请免考不免修,折算成绩(理论和技能的平均分)登记为末考成绩。教务管理系统的成绩录入工作由各附属医院教务部完成,具体操作可咨询医学教育办。

实习期间严格执行请、销假手续。原则上不准学生请事假,有特殊情况请假者,必须遵照湘雅医学院学工办有关规定,履行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离开,且必须如期返回。违反纪律者,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缺实习1天或1天以上的学生须按有关规定补实习。

实习期间出国学生,按相关部门要求办理离校手续,返校后继续完成后续实习工作。

五、带教要求

1.博士研究生导师:

由学生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负责学生通科实习的总体指导,督促学生保质保量完成通科实习期间的实习实践、思想教育以及职业素养培养,维护学生完成通科实习实践的科室正常轮转安排。

学生需定期向博士研究生导师汇报通科实习情况。

博士研究生导师应在学生实习空余时间加强学生科学研究训练,指导学生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研究的部分工作。

2.各实习科室严格执行实习教学计划:

要求选派教学意识强、工作认真负责、专业英语好的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老师带教,为实习学生分配分管床位或分管患者;要求学生对自己所管病人在老师监督下进行临床操作,以达到实习实践的教学要求。

3.病历书写

临床通科实习期间,要求学生完成一定数量的完全病历书写,内、外科不少于10份,妇产、儿科不少于3份,传染科不少于2份,经指导老师检查合格后方可书写入院记录。其中英文完全病历数:内、外科各不少于二份,妇产、儿、传染科各不少于一份。各实习专科做好登记,附属医院教务部做好统计汇总。

 4.专业英语训练

由各临床学院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英语讲座,要求各实习科室指导老师注重学生平时的专业英语训练,为学生学习专业英语提供良好条件,给予训练机会。如平时的对话、提问、修改英文病历,用英语查房、报告病历等。

中期考核时将进行英文病历摘要书写的考核。

六、实习考核

考核办法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从态度、技能、知识三个方面评价一个学生,包括出科鉴定、临床技能及理论考核等。

1.出科鉴定:学生每科实习结束前2-3天进行,其考核办法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实习出科鉴定表》由实习科室的带教教师集体评定,科室负责人审核、签名。所有实习科室均需对学生做出出科鉴定,出科鉴定不及格者需补该科实习。

2.出科考试(百分制):包括临床技能考核(占出科成绩的60%)及理论考试(占出科成绩的40%),考试、考核科目为内、外的各三级科室、妇、产、儿、传染科及各门急诊、功能科室,具体考核办法由各单位具体制定,最终汇总情况填入实习档案归档表,原始资料由各实习单位教务部存档备查。

3.中期技能考核:考试科目为内、外、妇产、儿、传染科,每位实习生抽考一个科目。期间参加中南大学临床技能竞赛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免考中期考核,成绩按中期考核相应水平的成绩折算登记。

4.终期OSCE考核及理论综合考试,在实习结束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遵循属地管理原则、责任到人。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实习生进入科室进行临床实习前,由各临床学院落实“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督促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临床实习期间坚持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各实习医院防疫管理措施。

八、实习期间学生必须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爱护关心病人,加强组织纪律性,服从医院管理和领导,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在实习中违反纪律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九、实习结束后,各单位将实习归档表(模板见附表三)按时提交医学教育办存档。

 

附表一:2016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通科实习任务安排一览表

附表二:2016级八年制临床通科实习周次明细表

附件三:实习归档表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2021823

 

上一篇:关于2020级医学各卓越班开课计划调整的通知

下一篇:2020级卓越医生班遴选面试名单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