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以下简称推免工作),依据《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中大教字〔2015〕56号)、《关于做好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遴选方案。

一、湘雅医学院推免生资格工作小组

 长: 陈俊香、丁红珊

副组长: 胡平安、夏晓波

 员: 吕 奔、常 实、杨一峰、管茶香、陈 律、李奉华、陈 嘉、李乾斌、李善妮、郭曲练、刘哲宁、徐克前

专家审核小组成员:另行通知

 书:何 维、冯 虹


二、参加推免生遴选的基本条件

参见《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

临床医学专业总人数381人,不含已休学离校学生、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外校交流生各比例排名限制点分别为(25%=95名)、(30%=114名)、(40%=152名)、(50%=190名)、(60%=229名)、(80%=305名)

三、遴选方案

1. 面上指标59个,双一流指标15个。学生报名时,在面上指标和双一流指标中任选其一报名,不得兼报。

2. 学校分配的面上指标数2/3(39人)按前四年加权平均成绩排名直接入选。

3. 学校分配的面上指标数1/3(20人),其他入围学生依据本文的综合评价方案进行排名,从高到低入选。相关证明材料由本科生院医学教育办、湘雅医学院学工办共同负责审核、汇总统计并公示。

4. 双一流指标15人,依据本文的综合评价方案进行排名,从高到低入选。

5. 经湘雅医学院学工办认定有违纪记录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

6. 实习表现不合格的,取消资格,名单顺延。相关材料由附属医院提供。

7. 各学科竞赛专项指标,按学校公布的名单和相关文件审核,基本资格合格的予以确认。


四、综合评价排名评分办法

推免生遴选总成绩以100分计,由文化课加权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德育分、创新科研能力及专业相关的荣誉等三部分组成,具体组成如下:

总成绩=A+B+C≤100分

   A=学生加权平均成绩*0.70

   B=德育分*0.25 德育分是四年的综合测评德育分总和按百分制折算。

C=创新科研能力及专业相关的荣誉奖励等,满分为5分,以下各类均需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多项可叠加至5分为止,超过5分的,按5分计算,奖励级别以签发单位公章为准:

说明:

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合理设置各遴选指标所占权重及单项指标上限分值,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因教育部文件9月下发,该项要求从2022届优秀学生推免工作开始执行)。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1.课题

1)校级课题主持人  0.25分

2)省级课题主持人 0.5分

3)省级课题参与者第一、二名 0.4,0.25分

4)国家级课题主持人 0.75分

5)国家级课题参与者第一、二、三名 0.65,0.5,0.4分

说明:

本人为主持人的课题,课题承担单位必须为中南大学。

本人为参与人的,承担单位必须含中南大学。

以同一内容申报获得立项的课题项目,取最高等级立项加分,多项不累加。

所有课题,均应提供足够的立项证明材料并由申请加分的全部学生分别准备本人的答辩。答辩不允许请人代替。

课题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2.公开发表(见刊)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学术作品,经专家审核小组鉴定,按如下等级加分:

1)SCI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0.5分/篇,共同第一作者加0.5分/人数,第二、三、四作者分别加0.2、0.15、0.1分;

2)国家核心期刊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0.3分/篇,共同第一作者加0.3分/人数,第二、三作者分别加0.1、0.08分;

3)一般刊物论文第一或通讯作者加0.25分,共同第一作者加0.25分/人数,第二、三作者分别加0.08、0.05分。

说明

文章必须为已公开发表的,并需提供刊物实物或网络期刊原文的截图备查。

学生作者单位需为中南大学。

学生本人需提供刊物等级认定所需的必要资料,如当年的SCI目录里该期刊影响因子的条目截图等。

本届对影响因子不做限定和区分。

期刊等级认定、影响因子审核均由专家审核小组中的信息检索系专家成员审核。

全部申请加分的文章在提交资料时必须同时提供word文稿原稿,以备查重。

全部申请文章加分的学生需准备本人答辩,答辩不允许请人代替。

论文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3.荣誉

1)校级荣誉   0.25分

2)省级荣誉 0.5分

3)国家级荣誉 0.75分

说明:

由湘雅医学院学工办组织审定后,提交工作组。

4.参加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试点第一阶段实证考试的学生,其成绩换算成百分制,成绩在 [90-100]分 [80-90)分范围的可分别加分0.25分,0.2分;依据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下发成绩单统计确认。(受疫情影响今年未组织考试,不纳入加分)

说明:

受疫情影响今年未组织考试,不纳入加分。

5.专利的加分

1)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所有者的前两名,发明专利每项第一名加0.7分,第二名加0.5分,

2)实用新型专利每项第一名加0.3分,第二名加0.2分,

3)外观设计专利每项第一名加0.2分,第二名加0.1分。

说明:

各类专利均必须在专利授权期限内,并需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备查。

学生本人为专利所有人的,专利所有权单位如列出,则必须为中南大学。

学生本人为共同专利所有人的,专利所有权单位必须含有中南大学。

各类专利由专家审核小组审定。

6.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获奖者,国家级一等奖每项可加0.75分,国家级二等奖每项可加0.5分,国家级三等奖每项可加0.25分,省级一等奖每项可加0.2分,省级二等奖每项可加0.15分,省级三等奖每项可加0.1分。

说明:

学科竞赛奖励中集体项目的个人加分=该奖项分数÷总人数

各类学科竞赛奖励加分由医学教育办审核确认。

学科竞赛加分范围为我校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中涵盖的学科竞赛项目。

7.在校学习期间,有优秀事迹和突出成绩,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对学校学院有特殊贡献,经工作组讨论通过后可适当加分,原则上不超过0.5分。

说明:

由湘雅医学院学工办接受学生申请,组织审核后,提交工作组。

8.各项奖学金、助学金不计入加分,集体荣誉奖个人得分=该项荣誉奖分数÷总人数

9.按学校通知要求,以上1、2、5三项加分由医学教育办组织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的学生加分资料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将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资料不予认定加分。

10.综合评价排名评分办法其他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

五、材料提交的其他相关安排

1.全部加分支持资料需随推免申请表附件1一同提交,请在9月22日下午5点前按材料提交规范提交至辅导员曾老师处。

2.资料请分类整理后提交,1、2、5、6四项一组,3、7两项一组

3.全体需要答辩的申请人,请在9月22-24日期间关注通知、保持通讯畅通并做好答辩准备,因无法通知到本人而导致错过答辩的,视为放弃加分。


本办法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医学教育办共同解释。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2020年9月21日


上一篇:湘雅医学院关于2020年下学期医学本科生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提交转入卓越医生班相关材料的通知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