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卓越医生班(五年制)是为适应国际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内卫生健康服务需求,贯彻落实国家、学校医学教育改革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培养具有较强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富有发展潜能,能参与国际竞争、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而在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中设立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该项目计划着重将德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推进医理工文多学科交叉渗透,完善并实施早期接触医学、早期接触临床、基础-临床融通的器官系统和转化式教学、见习实习融通教学、全科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互联网+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等医学领域知识、最新技术、最新方法更新到教学内容中。

每年选拔招收60名学生,分三个班,每班20人,由三家附属医院全程参与教学计划改革实施及学生日常管理,实行专业学业指导、科研训练辅导相结合的全程导师组指导模式。其中一半以上学生要求完成海外交流计划。

、报名条件

1、专业:全校理、工、医类各专业2019级学生均可报名,已录取到2019级创新拔尖班的除外。

2、对学生高考考生类别的要求:高考理科考生;高考文理不分科省份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之一的考生。不接受任何专业的高考文史类考生报名。

二、考生要求

1、学业要求:临床医学(五年制)一年级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专业排名前30%以内;理、工、医科(除临床医学五年制外)各专业一年级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专业排名前10%以内。以上成绩以报名截止时间教务管理系统中记载的成绩为准。录取以后,在原专业一年级计划课程延期至秋季的考核必须全部取得合格成绩。

2、英语要求:已通过大学英语CET4考试(201912月未报名的,必须已经报名最近一次考试,必须参加并取得合格成绩)。

3、学生所在学院同意学生被录取后转出原专业。

三、时间安排与选拔程序

(一)报名

202081518:00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提交。

请随时关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教育办(mededu.csu.edu)通知公告,了解后续相关考核面试安排。

(二)资格审查

1、湘雅医学院医学教育办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参加考核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2、资格审查贯穿招考遴选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3、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拟定2020818日在医学教育办网站公示。

(三)面试名单及安排

1、报名结束后,根据报名人数结合招生计划人数,确定考核面试名单。考核面试名单将于820日左右公布,并组织面试。

2、全体具有面试资格的考生,需按后续通知要求参加由湘雅医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测试。

(四)组织面试

1、由湘雅医学院负责统一组织面试。面试方式为专家面试。根据学校对学生返校工作的具体要求及其他相关教学安排,面试的组织形式有可能变更为线上面试,具体操作办法后续另行通知。请全体报名学生自行准备好线上面试的软硬件条件,如计算机终端设备、摄像头、话筒、网络、后续通知指定的线上面试软件、线上考试指定的考试软件客户端等。

2、面试内容主要包括综合能力与表达能力及思想品德心理素质方面。

3、面试时间:请关注医学教育办网站后续通知安排

4、面试地点:线下面试安排在湘雅医学院孝骞楼八楼,如变更为线上面试将另行通知。

5、英语应用能力根据后续通知安排组织笔试或线上测试。

(五)公示录取

1、根据面试成绩,结合心理健康测试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其中,在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招收学生不低于录取总人数的2/3

2、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湘雅医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本科生院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并办理专业转换手续。

3、转入卓越医师班的学生,需要按要求完成原所在专业一年级教学计划的全部必修和最低选修学分的课程学习并取合格以上成绩。

4、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仍在原专业和班级学习。

(六)工作机构

本次新生招录工作由湘雅医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学院联系人:李忠魁,办公电话:0731-82650091,电子邮件:xylzk@csu.edu.cn

(七)其他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初和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初,凡是有以下情况者,转出卓越医生班。

1)必修课一门以上(含一门)不合格者,不含补考后及格者。

2)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未通过全国英语六级考试者。

3)受警告及警告以上处分者。

4)主动申请转出者。

转出卓越医师班的学生,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初转出的退回原专业,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初转出的转入临床医学(五年制)其他班级进行后续学习。

上一篇:关于201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的补充通知

下一篇:2020级临床及口腔医学五年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