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附属医院、教学基地、有关部处及实习组:

根据教学计划,我校201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含留学生)将于2020年6月22日进入毕业实习。现将实习计划安排如下,请各有关部门遵照实习计划做好妥善安排。

  1. 实习时间

    2020年6月22日  各附属医院完成线上实习动员会

    2020年6月23日- 2020年 6月24日、6月28日 集中见习

    2020年6月29日  分科轮转实习

    具体实习计划任务见附件1

    注:精神医学、麻醉学专业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参照临床医学专业计划,由精神医学系和麻醉学系分别制定并报湘雅医学院医学教育办批准实施,实习结束统一安排毕业考试相关工作。

  2. 实习医院分配

    (1)全部学生由附属医院教务部根据计划任务落实科室轮转安排,组织线上实习教学。

    (2)各实习基地按附件1的计划任务对应遴选2016级临床实习带教老师,每个任务条目1名教师。要求教师加入对应附属医院实习带教教师团队,在附属医院教师的带领下,共同完成线上实习教学,做好后续学生返校进入基地实习的衔接准备工作。

    (3)后续学生接到通知返校时,湘雅医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实习基地学生分配方案,到基地医院报道的详细安排另行通知。

  3. 实习教学要求

    学生返校前,根据实习轮转计划,采取在线教学方式完成实习教学任务。各附属医院要根据不同科室的实习目标,组织相关教研室制定线上实习的具体教学内容安排,包括但不局限于病例观察、病历书写、临床操作训练、线上教学查房等,同时根据教学内容明确线上实习阶段的出科鉴定及考核方案。附属医院教务部需做好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过程监管,跟踪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做好学生返校后进入实习基地医院的实习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学校后续相关要求,如学生返校,学生按后续具体要求进入实习基地医院开始实习时:返校学生由所在实习教学单位落实学生实习相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组织好床旁现场实习;因故无法返校的学生,由附属医院继续组织实施线上实习。

  4. 实习期间的考核

    考核办法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从态度、技能、知识三个方面评价一个学生,按计划实习期间的考核项目分为出科鉴定和出科考试、阶段考核、实习中期临床技能考核、实习终期考试。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时,实习成绩仍保持由出科考核、阶段考核、中期技能考核、毕业考试三个部分组成,任一阶段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实习学分。

  5. 出科鉴定和出科考试:由各承担实习带教任务的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好线上或线下的鉴定及考核工作,做好相关记录,组织好原始材料由实习所在专科存档。学生毕业后,可归总至教务部存档,按学校教学资料存档要求,超过规定年限后允许销毁。

  6. 阶段考核:学生实习过程中由附属医院组织两次阶段考核,即第12周和36周实习结束时,各为一次阶段考核,考核内容为考核前实习的12周内容。各附属医院根据实习教学进度,结合线上实习教学内容安排,以线上考核为主,落实好阶段考核工作。

    (3)中期技能考核及毕业考试由湘雅医学院根据实习教学进度情况统一安排,各附属医院具体执行。

  7. 学生从进入实习开始,要求书写完全病历,内、外科不少于各10份,妇产、儿科不少于各3份,传染科不少于2份,以上级医生(主治医生以上带教老师)认为符合要求为准。疫情期间,各实习科室的实习带教老师应做好学生书写完全病历的教学工作计划,指定提交方式,落实批改指导、将任务实施到位。完全病例仍由各专科存档,或统一存放医院教学管理部门,但应由各专科登记在册,将登记表存档。

  8. 加强组织纪律性,学生在线上实习期间应按各附属医院实习带教老师要求按时出勤,服从医院领导,加强自我管理,自觉完成各项自学、集中学习等相关任务。

  9. 实习期间的考研、春节放假、供需见面会等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线上实习期间不执行考研前期休假的“考研假轮转时间”。

  10. 实习医院要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实习期间学生必须参加所在实习医院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教育学生关心病人,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树立爱伤观念。

    9.实习轮次结束,要求各实习医院提交全体学生的实习归档表(附件2)。

    10.未尽事宜请各临床学院与实习基地配合医学教育办协调处理。

     

    附件1:201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计划及带教任务安排一览表

    附件2:实习归档表

     

    医学教育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篇:关于相关医学生报名参加2020学年课外科研训练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放2020年医学生课外科研训练项目的工作安排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