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由中南大学主办,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湘雅医院协办的中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中南大学本科医学教育办主任、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常实,湘雅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吴静,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能志出席比赛开幕式。

695ED

作为在省内规模较大、层次较高,影响较广的中南大学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目前已经成为我校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特色,是我校近年来在我国医学教育界引以为傲的教学成果之一。比赛旨在通过竞赛不断提升医学生的临床技能,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培养一支熟悉临床教学规律、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此次比赛由来自湘雅医学院12家临床基地23支代表队共计92名选手报名参赛。附属医院和各实习基地均派遣两支队伍参加比赛,每队4人,一支由参赛单位选拔,一支由学校在该单位实习生中随机抽选,两队赛程赛制一致。学校同时选聘了中南大学全部实习基地包括北京航天总医院、苏北医院在内的14家单位的共计139名临床教师担任裁判员、湘雅医院吴静教授担任裁判长,三所附属医院及承办单位选派副裁判长。

583C4

比赛由初赛、复赛、决赛三部分组成,采用站点、赛道复合赛制,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比赛内容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传染科、护理、急救等32项实际技能,同时考察临床医学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竞赛项目通过使用创新模具、标准化病人等,真实还原临床实际情境,全面评判学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综合考察学生的理论知识、临床技能、医患沟通、人文关怀、团队精神等方面的素质。

931C9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湘雅医院一队、湘雅三医院一队、湘雅二医院一队夺得团体一等奖。刘昀芝、舒常发、李洁、池熠获个人赛一等奖。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湘雅医院、株洲医院获得组织奖。

拓展阅读:临床技能训练在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中难以分割,而熟悉技能培训的老师必然是各家医院中的教学主力军,是以后教学基地建设、评估中的重要元素。因此,继续以比赛带动我校临床实践教育基地在临床技能训练方面带教能力的提升,打造出符合国家需求的师资队伍,培养出符合国家需求的医学生,是中南大学临床技能竞赛一直以来的目标所在。

上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举办首期“湘雅医学教育沙龙”

下一篇:请领取医学教育办保存的部分证书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