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访问人数: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湘雅医学院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湘雅医学院 作者:动物学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加强实验动物规范管理,提升学校实验动物教学示范水平,2022年4月16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湘雅医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陈俊香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刘建高主持。

本次培训班由湘雅医学院和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联合共同举办,培训人员包括医学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与实验动物本科教学示范相关工作的教师和实验人员,共计128名老师参加。由于疫情原因,培训方式改为线上进行。

培训邀请了湖南省科技厅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调研员李彧章、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强、湖南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余望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主任李垚分别就实验动物法制化与规范化管理、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常用实验动物生物学特性及饲养管理常识、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学员进行了线上考试。考试合格者将取得由湖南省实验动物学会颁发的《实验动物专业岗位培训证书》。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国内疫情不时反复的当下,生物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的教学与科研中实验动物应用广泛,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在实验室安全防控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通过本次培训,将进一步加强我校在教学中使用实验动物的规范操作、安全防护和动物福利意识,将为我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