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南大学的正确领导下,湘雅医学院各个附属医院和二级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抢抓机遇,在科研立项、科研经费和科研论文产出方面迎来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为湘雅医学高质量发展打下了非常有利的基础。

在科研立项和科研经费方面,2021年新增科研项目2039项(较2020年1401项增长了45.54%),合同经费达8.77亿元(较2020年5.78亿增长了51.73%),创历史新高。湘雅二医院和湘雅医院分别以3.3亿元、3亿元居三家附属医院和六个二级学院前两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6项,课题14项,其中湘雅二医院获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2项,资助金额为1.4亿元和4980万元,项目负责人分别为王小平教授和张燕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7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海外优青项目1项。

在科研论文产出方面,2021年共发表SCI论文3362篇(较2020年3102篇增加了8.38%),其中IF大于10的论文194篇(较2020年的88篇增加了123.86%),论文发表质和量同时提升。据Healsan Consulting LLC(美国恒祥咨询)和Stork(文献鸟)发布的2021年专科领域SCI论文大数据分析显示:精神病学领域论文中,全球排名前三的医院是:美国麻省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美国梅奥诊所,其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23篇)位居国内榜首。皮肤病学领域中,全球最活跃的三家单位是:美国Research Institute for Fragrance Materials Inc(食品、日化毒性评估),中南大学、印度All India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从医院排名来看,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布莱根妇女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排名前三。湘雅医院(117篇)位居国内首位,湘雅二医院的陆前进教授、湘雅医院陈翔教授、李吉教授、彭聪教授入选排名前十的最活跃学者。

上一篇:湘雅医学院领导老师看望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下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召开教学示范实验动物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