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贯彻落实中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3月27日上午,由湘雅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牵头的中南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反应人员培训在湘雅三医院科教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湘雅医学院及医学口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师、管理人员共100位志愿者参加培训。

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常务副院长柴湘平,医院管理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吕奔,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目的,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培训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反应人员的必要性,指出完成本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培训的人员将获得结业证书,作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储备人员,一旦学校出现医护人员资源紧缺的情况,仍能达到迅速完成校园师生核酸检测工作的目标。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培训前一天晚上,《关于紧急报送疫情防控志愿者名单的通知》一经发出,中南大学医学二级学院师生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不到半小时,人数破百。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保障培训质量,参与培训的人数控制在100位。首批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多具备医学背景,且具有身体良好、可随时调派的特点。湘雅医学院职工全体报名参加。

培训工作由湘雅三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承担。培训分理论与实践两部分组成。理论课程培训中,湘雅三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曾赛男以“目前的形势到底有多严重”、“新冠感染怎么发生的”、“我们要怎么办”三个问题引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分析》课程,并且讲述核酸采送检过程中感染防控问题及应对策略;湘雅三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唐晓鸿从开学前、返校途中防护、开学后、应急处置等重要环节详细解析《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浩晔深入浅出地讲授常见防护用品的使用及咽拭子采集内容。随后技能培训与考核部分将学员分为七组,进行实战演练,专业人员根据考核细则,对学员的实操进行评定。

本次培训是我校首次以非专职临床医务人员为培训对象的举措,也是学校未雨绸缪、防范未然的防疫理念的体现。学校各医学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培训对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能力,从严从紧落实中南大学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抗击疫情不松懈 线上教学显担当

下一篇:校领导李景升、陈立章到湘雅校区指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