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三期医学教育文献研读会顺利举办。

本期文献研读会的主题是“职业责任:教育和医疗改革的根本问题”,来自全国医学院校的近200名医学教育专家、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读会。研读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陈俊香教授主持,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庄权副研究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曾艺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欧阳洋副教授进行文献分享,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曲波教授进行评议。

会议伊始,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读会选择《职业责任:教育和医疗改革的根本问题》进行分享的初衷。他表示,医学教育是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鉴于医学职业的特殊性,在教育界和医学界,关于职业责任和职业精神的讨论从未停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将职业精神与临床能力融合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取得了较好成效。《职业责任:教育和医疗改革的根本问题》这本书,有助于我们从社会学、政治学、哲学等多学科视角理解医学职业和医学教育。

073d683dabe227e56c3e7239740a367

在文献分享环节,庄权副研究员重点分享了“职业责任的本质和新要求”一章。他分别从职业责任的本质、职业责任的预期行为、医学教育中职业责任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同时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富有使命感和担当的行医素养为例,强调了医学教育中职业责任的新要求。

f2cedd3f5567e1e07a18c6e93bd6459

其次,曾艺教授对第九章“医学教育的‘隐性课程’”进行了分享。她从社会和医学院间关系的转变、医学、专业培训、医学内容、医学文化、医疗系统的变革、未能改变、前进的道路等八个方面论述了医学教育中隐性课程存在的必要性和意义,并结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实践探索,阐述了职业责任改革的着力点。

b6464a4817743ac6e45fd00963e1a58

随后,欧阳洋副教授对第十六章“学校心理学实践在政策、结构、角色以及知识方面存在的障碍”章节进行了解读,介绍了美国学校心理学发展历史、现实障碍及提出的改进建议及思考,强调了学校心理学在日常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服务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

ca4fad2da12ae61ca8354098f053cc8

在评议环节,曲波教授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以下几点感受:第一,本书中指出美国义务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是培养负责任、能够参与社会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要实现这样的使命,要关注技能习惯和知识体系的培训,更要注重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相协调的价值体系的培养。第二,在隐性课程教育方面,医学教育要以终为始,回归教育的本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职业责任渗透给学生,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推动学校更好的发展。第三,在学校心理学实践方面,心理教师机构、编制、职业成长路径等问题需要充分调动校内外力量,共同努力。最后,曲波教授分享了在中国医科大学分管教学工作的体会,介绍了中国医科大学通过成立医学人文学院,践行人文教育理念的实践探索,希望和各高校互学互助,增进交流,共同培养合格的仁心医者。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中,参会老师积极发言讨论。部分老师认为,职业责任在医学专业上注重技能知识的培养,从教育学的角度出发,职业责任则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如何从职业引领方面有效培养和有效评价,更好地培养医学人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勇挑重任,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教授认为本次分享选题很好,准备充分,尤其在近三年的抗疫中深刻感受到职业责任在医务人员身上很好的体现。医学教育中隐性课程涉及内容广泛,体现着一个学校、教师、医院的文化,尤其需要加强重视。同时,国家层面对学校心理教师也很重视,存在的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解决。王维民教授表示,希望陆续出版的医学译著能够成为医学教育同道共同的财富。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表示,本次文献研读讨论精彩而充分,通过本次文献研读,希望可以加深大家对医学教育中职业责任培养的重视程度,会后在各自岗位上进一步推动。

最后,主持人陈俊香教授做了简要总结,职业责任是医学教育者及医务工作人员的热议话题,如何培养医学生的职业责任,使医学生在未来从业中获得患者的充分信任,在未来工作中达到社会责任的预期要求是医学教育工作者需要长期讨论交流的内容。

本次文献研读会分享人阐述详实生动,专家评价精准到位,线上听众反响热烈。医学教育文献研读的开展,对营造医学教育学术氛围有重要作用,对提升医学教育研究队伍水平有重要意义。

c33de53575d65fd5c264b8e8c5a29cd

上一篇:湘雅医学院看望慰问部分离退休老专家

下一篇:【湘雅战“疫”专题】湘雅医院: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