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李宜昕,女,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7级附一大班本科生,202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湘雅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记者团团长、17级临八附一大班团支书。获国家级荣誉6项、省部级荣誉4项、校院级荣誉20余项;发表SCI学术文章6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项;入选省级人才计划2项。

大胆尝新,做师生间的桥梁

“我是一个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人,参加学生组织的初衷是希望多体验大学生活中有趣的活动。”李宜昕揣着“年轻就是要尝试”的想法加入学生组织,曾担任湘雅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记者团团长等,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担任学生干部,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一次成长体验。李宜昕珍惜每一次的工作机会,无论是撰写各种类型的稿子,还是组织策划各项活动,亦或是上台展示,她总是能从中找到有价值的存在,这些经历提升了她的表达、写作、组织和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到如今,她很好地将这些经历化为己用,反馈在论文写作、知识科普和团队管理中。“你不知道参加这些活动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回馈,但是你只要去尝试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而且这些收获总是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体现出来。”

热心奉献,践行医学使命

李宜昕曾加入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白芒营镇小贝完全小学支教。支教时,乡村的条件较为艰苦,没有网络,甚至只能拿瓢舀水来洗澡。在短暂的支教时光里,支教团队与天真单纯的小朋友在田间玩耍,给孩子们科普急救知识,到孩子们的家里家访……也正因如此,李宜昕和团队的伙伴们能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乡村孩子们的需求。“这次支教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乡村医疗知识的匮乏,虽然为孩子们科普了一些医疗知识,但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能够做的也是微乎其微的。”李宜昕认识到,作为医学生,在社会大众中传递科学的医学知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李宜昕加入了皮肤科科研团队,开始接触皮肤健康方面的知识,逐渐对皮肤健康与疾病产生了兴趣。在科研探索中,她渐渐发现了学科交叉的新奇之处。赴深圳交流时,她与许多来自工科的同学交流学科交叉的创新点,这也更加笃定了她要将“医工结合”运用到临床实际的想法。在湘雅皮肤科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她参与建立了首个专属中国人群皮肤的数量级规范化数据库,采用视频、漫画等新颖的方式传播皮肤健康知识。李宜昕坦言,通过皮肤健康科普和相关研究,为全民健康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也夯实了自己的基础知识。

挑战自我,于实践中寻真知

在大二学年,李宜昕便督促自己早期接触科研。在大二时,李宜昕抓住“中南大学USC计划”这一个机会,跟随师兄师姐的脚步参与到科研中。但是由于学业繁重,且从未接触过科研工作,刚开始做科研时她总是处处碰壁。即使是一篇病例报告,对于“科研萌新”李宜昕来说,都显得无比艰难。但是在团队老师耐心的指导、师兄师姐的鼓励和帮助下,她从枯燥的科研工作中找到了乐趣,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挑战自我,终于有所成就。她十分感谢湘雅医院皮肤科团队提供了众多平台和尝试机会,并在实践机会中获得力量。如今的她,不再是被病例报告困住的“萌新”,而是开始尝试在医学思维中融入理工科思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各项国家级大型课题。

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科研工作、学习任务,和许多大学生一样,李宜昕也曾陷入迷茫,产生了怠惰的心理。但在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老师的激励下,她渐渐找到了一个平衡。当面对困难与压力时,她趣用任正非的“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认为每个人不同的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通过与同学朋友、师兄师姐和老师交流,获取并积累相关的科研经验,能大大降低时间成本,更好更快捷地解决问题。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她认为应该为自己提供一个充足的学习和工作时间,以最高的效率完成任务,从而能最大程度地节省时间。当发现自己效率低下时,她也不会急于给自己施加太大压力,而是有计划有节奏地调整状态,以饱满的姿态重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面对选择,她从不为自己设限,认为每一个选择都有其价值和意义,行动总归会有收获。面对未完成的目标,她不会气馁,也不会责备自己,而是选择通过其他方面的努力来弥补空缺。

敢于拼搏,诠释青春之美

李宜昕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大学生”。当被问及如何理解大学生的“美”时,她不假思索的说:“大学生的‘美’就是以青年人的朝气和热情,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在李宜昕看来,有的人可以为了一场胜利,通宵达旦地准备一场辩论赛;有的人可以为一份详细的实验计划倾注心血,不被时间束缚;这些都是学习的品质。当代青年人理应有动力、有方向和有热情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要敢拼、敢想、敢干、敢于争取锻炼自己的机会,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湘雅医学院的一份子,了解了湘雅深厚的历史后,应该将我们引以为豪的红色底蕴讲给更多人听。”如何将宣传红色精神工作做得有趣且充满吸引力呢?李宜昕认为只有真正理解和体会红色精神才能讲好红色故事。她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红色教育比赛和社会实践,带领团队专访湘雅寄生虫学专家——刘多教授,倾听她丰富的人生经历,汲取故事中的红色力量。在与前辈的交流中,李宜昕对于红色精神有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她组织策划“马列时事报告会”等大型活动,制作并组织学习“红色青春”系列团课17期,参加校关工委“读懂中国”微视频制作大赛。李宜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殷嘱托,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于红色精神的理解,给予更多人前行的动力。

男人站在厨房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步履不停,赓续奋斗精神

当问到李宜昕对于未来的期望时,她希望自己能够向着综合性人才的方向发展。她认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在技能上有所提升。她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科研道路,通过加强知识储备、提升基本技能先打好扎实的科研基础。

同作为中南学子,李宜昕有几点心得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一是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团队提供的平台,感恩时代给予的机遇;二是要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在各个方面多多投资自己,不要惧怕未知,一切未知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三是要多思考多模仿,多向老师和同学学习,把看到的优秀的思路和想法转化为自己的思考,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四是要劳逸结合,寻找合适的方式放松自己,才能逐步实现目标。

步履不停歇,自有好风光。每一场邂逅,都有意义。未来,李宜昕仍会以青春力量逐梦,在科创融合的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

(一审:胡慧楠  二审:李瑞军  三审:丁红珊)

上一篇:湘雅医学院离退休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相聚与重逢——湘雅医学院七七级毕业四十周年暨进校四十五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