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为增强湖南省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对接国家“2030健康中国”战略,芙蓉实验室联合岳麓山实验室在长沙举行猪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平台项目论证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长沙市副市长彭涛出席会议。与会两院院士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种康、陈化兰、谢道昕、张克勤,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印遇龙、金宁一、邹学校、谢明勇、柏连阳、单杨。来自湘雅生命健康领域和国内模式动物研究领域的40余位专家参与了研讨。

IMG_3014

开幕式上,印遇龙、李建成、邹学校、李志坚向与会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李建成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强调学校将秉承开放式、一体化原则,集聚湖南省在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人才、产业优势,积极推进芙蓉实验室建设工作。邹学校代表湖南农业大学表示,岳麓山实验室将充分整合现有种业人才、技术与平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印遇龙院士和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芙蓉实验室主任陈翔分别就岳麓山实验室和芙蓉实验室的工作思路作出汇报。印遇龙院士认为,基因编辑育种技术能快速精准改良生猪生产性状,建立猪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平台,将为提高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水平和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提供关键条件支撑。

IMG_3015

陈翔表示,芙蓉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就是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打造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打造猪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平台,就是希望能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提供高质量的生物医药模型,为服务人类健康的同时逐步提高湖南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IMG_3016

项目论证会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就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产业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建设猪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平台,将大力增强湖南省在生猪种业创新领域的实力,提高我国生猪育种水平和产业创新能力。此次论证会汇聚了全国在模式动物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对我省生物医学的发展给予极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会议1

下午,与会院士、专家一行前往芙蓉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参观,并与实验室专家、科研人员开展深入交流。

(一审:董津宁  二审:李瑞军  三审:黄志军)

上一篇:芙蓉实验室参加湖南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推介会

下一篇:湘雅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以学促干建新功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