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湘雅医学院作为百年医学学府,全体师生在疫情面前,时刻保持着大局意识,与全国人民一道克时艰,共渡难关。学院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做好一切线上教学准备,尽最大可能保障教学质量。另外在总体工作中结合医学专业的特点,为了强化医学人文素养教育、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培养,医学院通过各种线上组织的教学活动来达到在“听课不停学”期间坚持医学技能和职业素养两条线相辅相成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一、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内容进行叙事医学征文

叙事医学是指从叙事的角度,讲述疾病治疗的故事。叙事医学强调作者尽可能地像病人一样去了解、感知、感觉疾痛经历,去理解、领会和感受病人。让读者通过倾听、阅读、识别、吸收、解释,并被听到或读到的故事所感动。叙事医学目的在于调整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聆听被科学话语所排斥的患者声音,同时作为一种实践理性干预患者的治疗或康复,从另一种视角为生物医学伦理学提供实践基础。

我校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根据叙事医学相关的写作要求,假设自己已经成为一名医疗卫生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国家的防疫防控工作,并以此经历为叙。学生以班级为单位,2-5人组成小组,根据各自的观察点替代自己的身份来进行叙事。

同时老师们向医学预科、基础医学课程阶段、临床医学课程阶段、实习阶段等不同学习时期、不同专业的同学分别推荐了不同的话题和思考方向,介绍了一些叙事医学相关的阅读材料。

同学们对这种新颖的学习教育方式十分认同,各专业各年级的学生投稿十分踊跃,截止目前,已经陆续收到有效投稿三百余篇,还有学生自行设计了活动的海报等作为自己的投稿。

学生设计的海报图片

目前,教师多以线上教学为主、学生多以线上学习为唯一途径的特殊时期,学院期望通过这样的征文活动,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叙事医学的加强人文与专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促进学生对疾病的认识,对病人的同理心,对医生、科研工作者、公共卫生学专家身份的代入。

二、组织医学专业学生进行传染病学相关的虚拟仿真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医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遴选出了医学领域传染病相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导我校医学相关专业的所有医学生选课学习,

学院请临床技能及传染病学专业教师组成教师团队,对相关内容充分分析、对虚拟仿真项目认真试用遴选,根据医学虚拟仿真课程特点、遵循传染病的认知规律,将相关内内容划分为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置、胸部解剖及病理生理、传染病的病原学检测、传染病相关的临床诊断、传染病的治疗、护理和心理辅导五个模块,符合要求的37个实验项目入选。再根据我校医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入选的虚拟仿真下昂名目进一步遴选了10个实验项目指导我校医学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学习,另外指定的12个项目作为学生自学的拓展内容,其余实验项目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在国家虚拟仿真空间进行实验学习体验。

医学院对学生的学习做出了明确的学分要求,以指定课外研学项目的形式,对完成学习的学生授予1-2学分的课外研学学分,另外对于开设传染病学课程的学生,完成项目学习并且成绩优秀的将纳入课程过程性考核加分。目前各专业学生积极地在线上完成相关项目学习,已经完成学习逾2万人次,项目合格率超过98%。

湘雅医学院通过指导学生完成线下理论知识学习,再通过课外研学形式要求学生完成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拓展教学,以期达到在开学前为学生完成传染病相关知识的梳理,使学生掌握传染病学相关知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充分了解,为后期的疾病防控工作做好全面的准备。

三、了解历史 感动逆行-组织医学生回顾湘雅人抗击疫情的历史和今天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医学专业学生爱国、奉献的热情,由中南大学陈翔副校长提出选题,湘雅医学院组织发起了“百年湘雅,抗疫报国”主题文章撰写计划,指导学生进一步了解颜福庆、汤飞凡、刘泽民等关键人物的历史事迹,以及相对应的鼠疫、沙眼、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疾病基本知识。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老师组织同学们梳理文章脉络、搭建文章框架,指定多为辅导员老师与同学共同进行文章创作。随后记者团指导老师余仁哲带领同学们认真进进行全程的收集资料、文字细节、打磨词句,顺利完成文章初稿的撰写。随后,丁书记会同黄珊琦老师针对初稿进行修改和润色,最终完成了“眷眷湘雅医教心,拳拳丹心战疫情——百年湘雅战疫纪实”一文。

学校组织这项工作的初衷是既往借助梳理历史撰写文章,以记录“百年湘雅,抗疫报国”的光辉事迹为主线,激励湘雅广大医学学子进一步加深对湘雅文化、湘雅精神的了解。借前辈光芒,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四、组织编写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由我校陈翔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副校长共同主编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将于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南大学常务副书记、湘雅医学院院长陶立坚教授担任共同主审、全校多名师生参与编写工作。

高等学校(简称高校)学生来源地域广、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科学精准指导高等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对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平稳恢复高校各项工作,维护好社会秩序,具有重大意义。为切实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委托中南大学牵头组织全国部分高等学校,编写《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指导高等学校全方位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工作。该《指南》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基础知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构建,高校师生返校、开学和在校期间防控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对高校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师生必备的“口袋书”。

上一篇:我校成为首届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下一篇:我校举行国家医学考试试题开发专家组培训会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