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顺利完成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委托的试题开发工作,同时促进我校医学考试改革,提高医学教育评价质量,2019年元月7日下午,我校在湘雅医学院福庆楼报告厅举行了国家医学考试试题开发专家组培训会。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张步新主持并致开幕词,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临床与基础试题开发处处长刘茂伟、副研究员席铮出席培训会并分别做了培训报告。

会上,张步新书记首先致辞,回顾了湘雅医学教育的优良传统及近些年取得的成绩,对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的信任表示感谢,也对圆满完成该项工作表达了信心。同时也要求全体教师利用良好的学习机会,全面提高我校医学考试水平,促进医学教育改革,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图1:张步新书记主持会议

刘茂伟处长介绍了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及医学考试试题开发工作的概况,对湘雅医学教育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对本次试题开发工作提出保质保量和保密等方面的要求,并就试题开发具体工作提出了要以医师准入为基本目标、考核对象确定好临床本科毕业后一年、必须紧密围绕考试大纲、参数完整准确、以及必须强化安全保密意识的等明确要求。

图2:刘茂伟处长做报告

席铮副研究员就命题基本技术及试题质量要求做了详尽的讲座,向参加培训的命题专家组成员介绍了教育测量学基本知识、医学考试常用题型以及医学试题开发的基本规范,并利用实例就试题内容、题干、选项的要求进行了详细分析讲解,还就目前医学考试中的融合型试题的特点及命题方法和难度控制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图3:席铮副研究员做报告

本校专家生命科学学院陈汉春教授、湘雅二医院陈建林教授在随后的时间里带领与会的全体专家组成员就我校历届考试命题中的部分例题做了现场分析,与会专家讨论热烈,分别就相关试题交流意见、统一看法。

通过本次培训会,全体组专家对国家医学考试试题开发工作的基本要求及基本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后续试题开发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质量保障。

我校素来重视医学教育的考试改革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医学考试的各项工作。在医学教育办的组织下,我校自2016年开始参加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临床类别分阶段考试第一阶段实证研究,已经连续三年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于2018年向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推荐了四十余位医学基础及临床的教师加入了国家医学考试试题开发专家库;2019年,我校成为国家医学考试试题开发委托单位,目前已由3个学院和3个附属医院成立了16个学科专家组承担临床类别医师资格考试试题开发工作的具体任务。

图4:会议现场,专家组教师认真听讲

上一篇:抗击疫情时的湘雅医学教育——湘雅医学院强化医学人文与职业素养教育

下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举办首期“湘雅医学教育沙龙”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