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副院长陈俊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 杨一峰、教学办主任曾艺等一行8人到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进行临床教学工作调研。医院党委书记曾强、分管教学副院长夏伟瑜、科教科成员、临床科主任以及教学秘书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党委书记曾强就医院的基本情况和临床教学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医院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承担湖南医学院的实习教学工作,1997年被湖南医科大学授予第八临床学院,2002年授牌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岳阳临床学院,2015年获准为国家级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始终遵循“以医带教、以教促医、医教相长、共同发展”的教学思路,坚持医疗、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医院学科建设成效彰显,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形成发展有重点、专科有特色、人才有专长、专业更精细的现代医疗新格局。目前有省级重点专科12个,市级重点专科11个,岳阳市重点实验室6个。一大批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项目如重症医学科ECMO(人工膜肺)、肾移植、干细胞移植、断肢断指再植、心脑血管、肿瘤及大血管微创介入治疗,胸、腹、关节、泌尿、妇科等腔镜手术均在湖南省内位居前列。

  2020年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被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湖南省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之一,获专项资金资助2亿元。为了建设好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岳阳市委、市政府投资40亿元新建岳阳市中心医院(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即将更名为岳阳市中心医院),3月16日举行了奠基仪式,预计三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建设规模最大、占地面积最多的区域性医疗中心,也将为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临床、教学工作提供更优的条件和环境。

  中南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创办于1914年,是我国第一所中外合办的医学院。作为久负盛名的医学殿堂,学院素来治学严谨,始终坚持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大学精神,造就了汤飞凡、张孝骞、谢少文、李振翩等一大批海内外有影响的医学专家,教学、科研、医疗水平之高超,深受国人称赞,享有“南湘雅”之盛誉。 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介绍了湘雅医学院的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此次带队来院既是调研教学工作,更是为了加强相互间的了解和联系。“湘雅品牌”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医学教育是湘雅医学院最亮的名片,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医学人才,这其中也包含着各教学基地为教学做出的无私奉献。教学对于医院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医院今后要以教学为纽带,加强与医学院的对接,特别是可以充分利用岳阳良好的战略区域优势和中心医院建设契机,进一步深化医教研等各方面的合作,促进科研教学与临床水平全方位提升,朝着建设区域性临床研究中心的目标迈进。

  曾强书记表态,表示医院将以此次教学工作调研为契机,不断完善医院各项工作,统筹规划临床、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建立院校联合的新机制,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区域性医疗中心,为医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我校2021年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顺利开展

下一篇:喜讯!我校医学口新增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