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日至30日,第五届全国普通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在南京举行,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2名选手参加。我校湘雅医院青年教师袁勇翔代表湖南省参加医学组竞赛,荣获一等奖。自青教赛举办以来,这是中南大学第一次入围国赛,并一举赢得最高奖项,实现了中南大学在该项赛事中零的突破。

青教赛1

该竞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旨在打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平台,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全国性、高水平的展示交流舞台。本次竞赛设立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根据赛制,选手将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面向评委进行20分钟的现场授课,随后对所授内容进行教学反思,并撰写500字左右的教学反思材料。比赛评分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及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以保证竞赛公平公正。

针对这次高级别、高规格的教学赛事,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比赛的相关准备工作,为袁勇翔老师提供了强大的备赛后援团。来自各学科、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专家组成了专业辅导团队,就课程内容整合选取、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反思撰写、课堂组织和讲授等环节对袁勇翔老师进行了全方位、个性化的辅导培训。经过五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连续备战,袁勇翔团队完成了参赛课程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的PPT,并进行了“磨课-修改-磨课”的高强度反复训练。

青教赛2

比赛中,袁勇翔老师抽取了“颌面部神经疾患-三叉神经痛”教学节段,以“天下第一痛”作为课堂导入,然后通过回顾三叉神经的组织解剖结构,重点阐述了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和治疗方法。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掌握学习内容。同时在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培育元素,他说:“虽然很多患者在就诊时,并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但是作为一名医生应该要能够体会到疾病发作时的痛苦,这样才能更好地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从而引导学生在临床工作中要积极共情,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解决实际临床问题。袁勇翔老师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自信得体的现场表现、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国赛医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

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我校临床教师的学术底蕴和教学风采,体现了学校对教学能力培养、教师教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将秉承百年传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教学竞赛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促进作用,营造热烈而舒适的教学氛围,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上一篇: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湘雅医学院八年制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在《Science》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