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下午4点,基础医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福庆楼四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和张华莉教授主讲,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陈俊香,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顺长、副书记刘谭明和近12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管茶香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陈俊香副院长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在当今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鼓励基础医学院教师紧跟高校教育教学发展趋势,推动教学改革,积极创新,并结合当下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提出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使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罗自强教授在《医学“课程思政”——认识误区与改进》的报告中指出:专业课与思政课应同向同行;课程思政要隐性化,避免生搬硬套,让学生在进行专业课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思政力量;教师要擅于从教学案例中挖掘思政元素,结合授课内容对学生进行生命、精神、价值上的教育;思政教育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要求,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创新性顶尖医学人才。

张华莉教授在《在课程思政中升华》的报告中指出:高校教师队伍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要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用心、用力、用情投入到教学中,关心学生群体和个体的成长;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要重视顶层设计、重构教学内容、更新教育理念、彰显课程特色;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针对每一门课程,应设立育人目标,找准育人角度,构建课程知识与思政育人的价值联结,从专业人才培养角度寻找课程与育人的结合点。

最后,李顺长书记代表学院感谢罗自强教授和张华莉教授的精彩讲授,鼓励广大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篇:《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编写组 获“最美战疫医务工作者”奖

下一篇:我校青年教师袁勇翔荣获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一等奖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