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设置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通知(国卫医函〔2022〕123号),正式决定在湖南省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同时在北京市和上海市分别设立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共同构成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形成南北协同、优势互补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落实相应职责任务,带动全国精神疾病领域建设与发展。

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020年开始申报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南大学等各级领导部门对此给予了重点关注和全力支持。在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委省共建期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集聚精干力量,从医院、行政部门和临床科室等多个层面积极推动中心建设,始终以最高行业标准为目标,终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建院64周年前夕收到捷报。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和医学心理中心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精神卫生机构,是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和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拥有国内唯一的精神障碍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社会心理因素、成瘾行为与健康的合作中心。此次获批设立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将成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医学高速发展的新起点。中心将牢记使命,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建和技术输出等多种方式全面带动我国精神疾病领域建设与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将依托综合医院平台优势,整合多学科力量,以精神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治与研究为核心,结合传统医疗与新兴智慧医疗技术,为全人群(从健康到疾病)提供全生命周期(从儿童至老年)精神心理健康服务。医院将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为代表的精神专科医院分工合作,依托已有的国家精神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网络,对外桥接发达国家顶级学科,对内连结省市县三级协同创新网络,重点覆盖中西部和南部包括大湾区,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打造集精神障碍诊治、预防、研究、人才培养、康复与管理、心理救援六位一体的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

上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广东省校友会来校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南大学共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长沙医院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