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不辱使命,敢打必胜!”8月9日早上6:30,由51名队员组成的湘雅二医院援琼方舱医疗队在医院集结,前往海南三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此前驰援的1名院感专家和5名核酸检测人员,湘雅二医院“一声号令,火速集结”的援琼战队已经增至57人,他们将与三亚抗疫队伍一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

出征仪式现场,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中南大学医管处处长吕奔、副处长邓奇坚,院领导许毅、徐军美、杨一峰、费云、龙海等为队员们送行。出征仪式由徐军美主持。

根据湖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安排,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在内的9家医院和邵阳市派出的医疗队共501位队员组成湖南省援琼方舱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担任湖南省援琼方舱医疗队总领队。湘雅二医院援琼方舱医疗队的51名队员中,共有9名医生,2名院感人员和40名护理人员。其中党员35人,占队员的近7成,年龄最大的53岁,年纪最小的不到22岁。

“闻令而动,毅然前行,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湘雅二医院医务人员勇往直前的身影!”临行前,医院在科教楼大厅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出征仪式,黎志宏为队员们加油打气。

“一定不辱使命!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湘雅二医院,就是要展现在国家危难时的责任担当。”柴湘平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之中,用心用情用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确保全体队员带着责任去、平平安安回!”

出征仪式现场,有许多熟悉的面庞,来自各专科重症、急诊的医务人员的很多队员曾支援武汉、张家界、吉林、上海等地的抗疫,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不少队员还曾为抗疫作出过突出贡献。

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刘亮,两年前24岁的他是医院最早一批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一员,也是其中最小的一位,如今作为“抗疫老兵”的他再上战场,“尽管时隔两年再次出征,面对疫情的蔓延,始终对前路充满未知。但是相信在组织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6月才刚刚援沪归来,8月又踏上紧急援琼之路,急诊科护士童智强表示“责无旁贷”,同为急诊医务人员的妻子抱着刚满2岁的孩子为他出征送行,“你放心去吧,不过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你们的人。宝宝也知道爸爸去打怪兽啦,我和宝宝一起等你平安回家!”

2020年,星夜弛聘,支援武汉方舱;2021年,义无反顾,支援张家界;2022年上半年,临危受命,支援上海,而如今,感染科的副主任医师田沂再次身披白甲,支援三亚。“我们积累了很多的防控经验,还有医院作为我们的大后方,防护物资也很充足,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孩子正在小学,有些不舍。我跟孩子说,妈妈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也答应每天都跟他们视频通话。”曾经参与武汉抗疫工作的张慧琳,既是此次医疗队的护理领队,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她表示,待到疫情消除,阖家欢乐,所有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主任刘青松一行等人为队员们送行,上午11点左右,第一批队员落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队员们将开展培训等准备工作,迎接即将开展的各项医疗救治工作。

上一篇: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准备会

下一篇:中南大学与长沙市、株洲市、常德市人民政府共建湘雅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交流座谈会召开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