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至8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芙蓉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新湘雅临床数据研究论坛在长沙顺利召开。论坛邀请了全国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融汇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秉承多元、开放的理念,旨在为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搭建一个高水平跨界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共分为慢病负担研究、基于医疗数据的临床研究、环境健康研究、临床研究设计与统计、多组学驱动疾病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转化等六个专题。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复兴医药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向论坛做了精彩的报告。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不仅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就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讨论。这种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为与会者提供了宝贵的思想碰撞和灵感激发的机会。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芙蓉实验室主任陈翔出席了本次论坛。会前,举行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陈翔表示,在数字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它依托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现代产业的发展,发展数据科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临床数据研究已经成为医学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次论坛将成为湘雅探索数据科学、推动临床研究的重要平台,对我校加强同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的合作,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推动临床数据研究的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办学110周年,本次论坛作为系列学术活动的一场,不仅是对湘雅医学百年辉煌历程的庆祝,更是对未来医学发展的一次深刻展望。接下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国内医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医学研究和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学校也将以系列学术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医学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审:湘雅三医院  二审:李瑞军  三审:黄志军)

上一篇: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来院访问交流

下一篇:2024年春季学期医学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评估培训会顺利召开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172号   410013

办公室电话

电话:0731-82650001  网址:xysm.csu.edu.cn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